21世纪初的今天,信息技术、生物技术与身体之间日趋紧密的联合,似乎已经指涉出了一个既熟悉又陌生、既有延续性又有突变性的晚近后人类社会。直面当代高新科技的快速迭代发展与急速社会化引发的急剧文化变迁,人类学乃至诸多人文社科领域的智识生产范式之转换,业已迫在眉睫。在此“人工生命”时代,作为“人—机混成(hybrid)”之隐喻,“赛博格”主体即其相应的“赛博格人类学”概念,似是引导出一条秉持结构性开放性之科技文化论与多物种本体论人类学交融之理路。它使我们得以跨学科交叉地思考当代的身体—机器、人—非人、文化—自然等关系,以及相应的知识论·方法论及本体论问题。抛砖引玉、智识生产:拟于2020年11月中旬召开以“赛博格人类学:人工生命时代的智识生产”为主题的学术会议。会议事项与征文,发布如下。

 

一、会议时间地点

会议时间拟为2020年11月14日全天。会议采用线上会议与现场会议相结合的方式。其中,现场会议地点设于(杭州市西湖区)浙江大学校内。

会议日程、线上会议具体方式与现场会议详细地址,请见后续通知。

受新冠疫情防控因素影响,预定除浙江大学本校师生及能够莅临的特邀嘉宾以外,其他与会学者原则上线上参会。

 

二、会议组织·协办机构

浙江大学社会学系/人类学研究所

浙江大学哲学系/语言与认知研究中心

《广西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部

浙江大学“双脑计划”-“赛博格人类学:人工智能与智识生产”交叉创新团队

 

三、会议主要内容

1. “成果发布”会:课题组“赛博格人类学全球检视报告”发布、专家研讨。

2. 生物技术专题:生物技术维度的身体、生命与(BCI/BMI)赛博格社会。

3. 人工智能专题:AI·人机组网与后人类社会及智识生产范式转换。

4. “数字原住民”专题:“跨学科与专业、世界与中国”青年学者论坛。

会议由浙江大学人类学研究所“赛博格人类学”课题组负责人阮云星教授召集,梁永佳教授等主持会议议程,国内有关专家学者庄孔韶教授、景军教授、周大鸣教授、赵旭东教授、姬广绪副教授,浙大有关专家学者李恒威教授、包爱民教授、刁常宇教授、金小刚副教授、俞晗之副教授等嘉宾将莅临会议报告、指导。

 

四、会议报名与征文

为保证交流研讨效果,本次会议的召集采取特邀专家与征文报名相结合的方式,符合要求的论文与会者将由会务方发送邀请函。《广西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部现场组稿,经遴选的论文将在“人类学名栏”刊行。

请受邀参会和征文报名参会学者于9月5日前填写《会议回执》(附件一),并与参会论文摘要(300-500字)一并发送至会务方邮箱。论文主题应与会议内容相关。

会务方将于9月15日前向参会人员发送会议邀请函。参会人员请于11月1日前将论文全文提交至会务方邮箱。

邮箱地址:zju_anthropology@sina.com

 

联络咨询

高英策:18810676710;gyc15@zju.edu.cn

 

会议回执.docx


 

 

浙江大学“双脑计划”-人类学研究所

“赛博格人类学:人工智能与智识生产”交叉创新团队·会议筹备组

2020年8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