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4日上午,浙江大学社会学首席指导专家、芝加哥大学Max Palevsky讲席教授赵鼎新在钉钉和腾讯平台做了题为“什么是社会学?你到浙大能学到什么?”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也是浙大社会学系2020年“群学肄言”夏令营的开幕讲座,由我系陈宗仕副教授担任主持。来自清华、北大、浙大、人大、复旦、中山大学、西安交大、华中科大、四川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等高校的四十多名夏令营营员以及海内外400多名师生听众一起参与了讲座。

在讲座中,赵老师主要讨论了“什么是社会学”、“如何进行社会学式的发问”这两个问题,并简要介绍了浙江大学社会学系的特色与优势。赵老师首先提出,社会学是一门基于结构/机制叙事形式的学科。而为了娴熟地运用这套分析方法,社会学家需要具备五大研究基本功:知识面、判断力、认识论上的反思力、写作布局的“笔力”、问题意识。其次,赵老师强调,社会科学的研究始终应该从政治出发,这能够使研究者变得诚实,明确自己的道德底线,产生自己的问题意识,以更具洞察力的眼光审视社会、反思研究。除了对于政治的强调,赵老师又进一步讨论了在社科研究思路下的问题意识中差异性发问的重要性。

 

图片1.png

 

赵老师讲座主要围绕结构/机制解释、社会学研究的基本功、社会学研究中的政治和差异性发问这四个主题展开,他认为对于这几个主题的理解以及与之相关的能力的培养正是成为一名优秀社会学家的关键。他指出,浙江大学社会学系正是积累培养这些能力的绝佳环境。浙大社会学系拥有一批具有扎实学术基础、宽广问题意识与国际化视野的老师;还拥有一套全新、扎实的研究生训练体系,保证学生可以进行独立的研究,并接受全方位的训练;最后,浙大社会学系还形成了权力分散、向下服务的管理方式,强调独立人格、专业精神的内部文化。这些因素都使其成为了培养社会学人才的理想场所。

在讲座之后的问答环节,来自海内外的师生听众就讲座的内容积极向赵老师提问,问题涉及的范围包括如何阅读经典、社会学与社会工作专业的关系、如何保持学术的价值中立、质性研究的意义、丰富发问的信息量等问题。赵老师对此都作出了精要的回答。会后,参会的老师同学们纷纷感谢了赵老师的精彩演讲,表示本次讲座在社会学方法论、社会学研究素质等方面的论述都让人获益匪浅。

(毛潇锐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