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浙江大学关于做好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2020年我系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以立德树人成效为根本标准,按照健康第一、公平至上、质量为先的要求,进一步深化博士研究生招生选拔机制改革。经我系党政联席会议审议通过,2020年我系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工作方案如下:

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根据学校要求,社会学系成立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博士研究生的复试和录取工作,人员组成如下:

组长:赵鼎新  副组长:毛丹 成员:朱天飚、菅志翔、陈宗仕、刘志军、王为欣

申诉联系人:王为欣

联系电话 0571-88208155,电子邮箱:0918015@zju.edu.cn

通讯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图书信息C楼1501

另设立学科博士生招生委员会,具体负责复试录取工作。

二、招生计划

本次招生计划为普博生10人(不含少数民族骨干等专项计划)。

三、复试形式和要求

为了充分保障师生健康、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统筹考虑浙江省疫情形势、应急响应级别、学校实际情况以及复试工作要求,复试的组织形式为网络远程复试,以“钉钉(DingTalk)”作为面试平台

复试方式为视频面试,原定笔试内容融入面试中考核。考生须事先准备学术报告PPT(一篇论文或一项课题研究计划,考生应为唯一作者),及提供电子简历一份,简历包括硕士期间所学专业课程、科研经历、硕士毕业论文摘要以及近照(正面免冠),6月8日前以“姓名+报考专业”为标题将PPT和电子简历发至邮箱0918015@zju.edu.cn

复试考核内容:①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主要包括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学习(工作)态度、诚实守信等。②专业科研素质考核,综合考查考生知识背景、思维逻辑、创新能力、科研潜力、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以及英语运用能力等。

复试考核环节:①3分钟英文自我介绍,②5分钟专业问答,从题库随机抽选专业题目,现场口头回答,③12分钟中文或英文学术报告(PPT展示),④面试小组成员针对考生的学术报告、科研经历提问,并对考生的科研素质进行评分,以3个打分的平均分(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作为该考生专业素质成绩。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不少于30分钟。

报考少数民族语言非专项的考生还须进行少数民族语言水平测试,测试成绩分为通过与不通过,未通过测试的考生自动失去录取资格。

四、资格审查

所有普博生须按照要求在钉钉(DingTalk)中上传以下材料原件的扫描件或照片:有效身份证正反面;应届生上传中国学信网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和应届毕业硕士研究生保证书;往届生上传前置学历学位证书(国外获得学位者上传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书);在读博士研究生上传培养单位同意报考意见;现役军人上传所在军区政治工作部门同意报考全日制非定向博士研究生的证明。

五、体检

考生被拟录取后,按照教育部相关体检文件要求,自行去当地二甲及以上医院体检,体检项目一般应包含:内科、外科、五官科、眼科、身高体重、血压、血液检查(肝肾功能)、胸片等。体检表于6月30日前(包括直博生)寄到我系,体检合格者给予发放录取通知书。如有特殊情况考生须及时与我系联系。

六、录取

我系坚持“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根据考生综合测评情况和招生指标择优录取,录取条件如下: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合格,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复试合格,复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体检合格,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除满足以上1-3条件外,由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下达2020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研究生招生计划的通知》(教民厅函〔2019〕11号)文件相关要求和招生指标综合测评,择优录取。

七、日程安排

61010:00-17:30,考生资格审查、身份验证。

6月11日14:00-14:30,少数民族语言非专项考生语言测试面试。

6129:00-17:30、6月13日9:00-17:30,专业科研面试。

7月上旬,学校公示拟录取名单,院系完成定向生协议签订工作。

7月中旬,发放录取通知书。

八、考生须知

面试程序:随机决定组内考生面试顺序。面试当天,考生须提前30分钟登录钉钉,向秘书报到后耐心等待。面试组工作秘书会按面试顺序发起视频连线测试设备。设备工作正常后,秘书会再次进行身份验证,然后与秘书共同进行环境检查。所有检查程序完成后,保持视频的连接状态,等待进入面试。

诚信复试。研究生招生考试是国家教育考试,复试工作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考生要确保所有提交材料真实,诚信守规参加复试。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33号)等规定严肃处理。面试过程中,须保持网络通畅,全程不得关闭摄像头和话筒,诚信回答各环节专家提问,不以任何形式作弊。

其他须知项请参照《浙江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视频面试考生须知》(http://grs.zju.edu.cn/yjszs/redir.php?catalog_id=130678&object_id=206212)。


附件1:浙江大学社会学系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名单.pdf

附件2:社会学2020博士招生学科综合测试参考书目.xlsx

附件3:应届毕业硕士研究生保证书.pdf



浙江大学社会学系

2020年6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