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70555286109193.png


主题:馮夢龍《山歌》(1610年)及其政治上的意義

主讲:李蕾(Leigh K. Jenco),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

评议:沈阳,浙江大学社会学系新百人计划研究员

时间:2022.12.14(周三)20:00-22:00

地点:ZOOM-85171884627 密码:536766


浙大人类学系列讲座第49讲


内容简介


本次讲座探讨早期现代中国对非精英文学创作,尤其是民歌的兴趣,及这一行为本身的政治意义及其可能性。对非精英文学的兴趣是从对正统文学的各种批评引起的。讲者认为,对诸如冯梦龙的《山歌》(约1610年)等不同寻常形式的文献进行整理,不能仅仅归结为鉴赏、对不寻常事物的迷恋,甚至对经验知识本身的兴趣。这些兴趣标志着审美品味的转变,因为审美和道德被视为是互相建构的,担纲道德价值的所在和所指需要重新再思考。对民歌的研究和模仿,通过承认在这些不同的文学形式中实现其他道德的可能性,有效地将精英文学实践相对化,使一种新的平等成为可能——在这种平等中,非精英文学及其所体现和支持的非精英价值,可以被视为不同的和合法的,而非异常或庸俗的。



主讲人介绍


李蕾(Leigh K. Jenco),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芝加哥大学政治学博士。曾任教于布朗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2012年起受聘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曾在《美国政治学评论》(APSR)、《政治理论》、《思想史学刊》(JHI)和《文化批判》等主流刊物发表论文,出版有《变法:中国和西方的跨时空学习》(Changing Referents: Learning Across Space and Time in China and the West)等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