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36961015178280.jpg



· 讲座题目 ·

修行在个人?——有关修行的另一种价值维度


· 讲座时间 ·

11月19日(周五)13:30-15:30


· 讲座地点 ·

浙江大学紫金港西区创意大楼A座1127会议室


· 讲座内容 ·

本讲座以西南地区彝族的宗教职业人员毕摩与苏尼的修行为例来讨论价值与价值实现的非能动性面向。毕摩与苏尼的修为能力、兴衰在最大程度上依赖的是他们治疗身体疾病和社会问题的“功效”时所形成的“口碑”。本讲座以民族志材料论证人类学关于“灵验”与“修行”解释模式的不足,并提供从价值维度出发的解释。


· 主讲人 ·

阿嘎佐诗,英国牛津大学发展研究博士,现任浙江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特聘副研究员。研究兴趣包括发展主义、价值、民族志书写、人类学理论与学科史。其研究发表在cArgo: Revue Internationale d’Anthropologie Culturelle & Sociale、 Asian Journal of Social Science、《人类学研究》等期刊。


· 主持人 ·

罗梦莎,香港大学社会福利博士,现任浙江大学社会学系“百人计划B”研究员。研究方向为家庭社会学、社会人口学、社会分层、与老年健康。其研究发表在Sex Roles, Journal of Family Issues, Chinese Journal of Sociology, The Gerontologist 等期刊上。


· 评议人 ·

Philipp Demgenski,香港中文大学人类学博士,现任浙江大学社会学系“百人计划B”研究员。研究方向为人类学理论、城市人类学文化遗产理论、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目前研究重点是全球遗产管理,特别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03年《保护中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的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