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34803763129017.jpg


讲座信息

10月25日

· 讲座题目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解读


· 讲座时间 ·

10月25日(周一)14:00-16:30


· 讲座地点 ·

浙江大学紫金港西区创意大楼A座1127多功能会议室


· 讲座内容 ·

介绍2014年第四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的政治背景、学术界围绕如何认识与改善中国民族关系的争论,对第四次、第五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的主要内容、核心议题进行介绍和讨论。



主讲人:马 戎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社会学人类学所教授,浙江大学社会学系兼任教授。主要从事族群关系研究、教育研究、人口迁移研究、边疆社会变迁,著有《西藏的人口与社会》、《民族与社会发展》、《社会学的应用研究》、Ethnic Relations in China、Population and Society in Contemporary Tibet、《族群、民族与国家构建》、《中国民族史和中华共同文化》、《中国少数民族地区社会发展与族际交往》、《中国民族关系的现状与前景》、《人口迁移与族群交 往》、《社会转型过程中的族群关系》、《历史演进中的中国民族话语》等著作多种;主编“21世纪中国民族问题丛书”及其他文集20余本;在《中国社会科学》《社会学研究》《民族研究》和 China Quarterly 等中英文杂志发表论文100余篇。


主持&评议人:赵鼎新

浙江大学社会学系学科建设首席指导专家,芝加哥大学Max Palevsky讲席教授。研究领域包括政治社会学、历史社会学和社会科学方法论。中文专著有《社会与政治运动讲义》、《东周战争和儒法国家的形成》、《民主的限制》、《合法性的政治》以及《国家、战争与历史发展:前现代中西模式的比较》。英文专著Power of Tiananmen 由芝加哥大学出版社出版,并获得美国社会学学会2001年度亚洲研究最佳书籍奖以及2002年度集体行动和社会运动研究最佳书籍奖。英文专著The Confucian-Legalist State 于2015年由牛津大学出版社出版,获美国社会学学会2016年度政治社会学研究最佳书籍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