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0725380116082.jpg

讲座信息

5月14日



 讲座题目:精英网络与企业家地位认同

 讲座时间:5月14日(周五)13:30-15:30

• 讲座地点浙江大学紫金港西区创意A座11楼1127多功能会议室

讲座内容:相异于传统的地位结构观,本文以网络结构观为理论视角探究了中国私营企业主群体的地位认同形成。通过对第十三次中国私营企业调查(CPES 2018)数据的分析表明,网络地位也是形塑企业主群体地位认同的重要力量。精英网络总体上显著提升私营企业主地位认同,新创业同期群(2002-2018)中的经济精英关系人效应强于政治精英关系人。同时,国有部门的经济精英关系人正向作用更强,非精英关系人抑制地位认同水平,该作用受到企业主地位相对剥夺感的调节。要理解以上实证发现,除了社会网络的地位信号和地位资源机制,还要将地位认同形成置于动态演化的互动过程中。


主讲人

范晓光,复旦大学社会学博士,现任浙江大学社会学系“百人计划B”研究员。研究领域为社会分层与流动。2015年以来在《中国社会科学》、《社会学研究》、Social Science Research等影响力期刊均有论文发表,主题包括城乡居民主观社会地位、企业家地位获得和中产阶层政治参与等。近年来逐渐转向转型社会的精英形成和财富分层研究,并开始关注在华国际移民融入、数字社会等议题。

主持人

贺巧玲,麦吉尔大学社会学博士,现任浙江大学社会学系“百人计划B”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发展社会学、法律社会学、知识产权制度等。其研究发表于 Asian Journal of Law and Society, Asian Education and Development Studies 等期刊。

评议人

李昂然,美国康涅狄格大学社会学博士,现任浙江大学社会学系“百人计划B”研究员。其研究兴趣主要包括家庭学校教育与代际流动的关系以及高等教育公平问题。其研究发表于Social Science Research,Sociology of Education,Chinese Sociological Review等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