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93739608104885.jpg


讲座信息


主讲人:孙砚菲(浙江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

评议人:黄琪轩(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

主持人:吴桐雨(浙江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

时间:2020年7月04日(周六)上午10:00——12:00

地点:钉钉(线上平台),群号:33006273


讲座简介

新冠疫情是对各个政府的一场大考。疫情暴露出多个政府的无能、失效与短板,然而也有一些政府行动迅速、应对得法。本报告聚焦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最有成效的国家和地区,来探讨两个相关的问题:(1)防疫有效的政府都采取了什么措施?(2)导致这些政府采取有效措施的原因是什么?我的分析围绕着国家能力和合法性两个面向展开,并试图以此出发为进一步解释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地区应对疫情的得失提供一个理论框架、一个研究重大公共卫生灾害的新视角。


主讲人

孙砚菲,现任浙江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百人计划研究员。她于2010年取得芝加哥大学社会学博士学位,曾在哥伦比亚大学Society of Fellows任博士后研究员, 在哥伦比亚大学和芝加哥大学任讲师,并在哈佛大学担任客座教授。她的研究领域主要包括宗教社会学与政治社会学。她的研究涉及宗教变迁、宗教运动、宗教/族群冲突、帝国和民族国家。她的研究成果发表在 American Journal of Sociology、Theory and Society、Modern China、Social Compass、《社会学研究》、《学海》等期刊及各种论文集上。


评议人

黄琪轩,2009年北京大学行政管理专业、企业与政府方向博士毕业,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兼任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兼职研究人员、上海市政治学会理事  、上海市联合国研究会理事、《世界政治研究》编委会成员、《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特约编辑,他的研究领域主要包括国际发展的政治经济分析,科学与技术的政治经济学,政治经济学与国家安全等。


主持人

吴桐雨,俄勒冈大学社会学博士,任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社会学系副教授。其研究兴趣包括劳工研究(特别是信息产业技术劳工研究)、组织社会学、移民研究、性别研究。其研究成果发表在Sociological Perspective, 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a和The Journal Of Chinese Sociology等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