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0588946847037.jpg



讲座题目:“同乡同业”与乡村振兴

主讲人:吴重庆(中山大学华南农村研究中心教授)

主持人:阮云星(浙江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讲座时间:2019年10月14日(周一)19:00——21:00

讲座地点: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基础图书馆三楼国立浙江大学厅

主办单位:浙江大学社会学系

协办单位:浙江大学图书馆、浙江大学人类学研究所、浙江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

主讲人简介:吴重庆,福建莆田人,中山大学哲学系、中山大学华南农村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近著有《孙村的路》(法律出版社,2014)、《无主体熟人社会及社会建构》(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4)、The Path to Sun Village(Brill,2017)等。

 

讲座内容简介:

“同乡同业”是指同一区域的人群依托乡土社会网络,在乡土之外从事相同行业或同一产业链的经济活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各地尤其是浙闽粤沿海地带的乡村,相继出现了不同类型的“同乡同业”现象,其中蕴含社会变迁及区域社会构造的丰富信息。“同乡同业”乡村大不同于空心村,其经济活动深度嵌入乡土社会,形成经济与社会发展的良性互动。“同乡同业”生动展现了以产业振兴带动社会与文化振兴的乡村振兴战略。